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

做為通識老師,我對將來大學生的建議。





有一些高中生會看我的blog,也會來信與我討論一些時事問題。他們通常有著超乎年齡的成熟感,但也與一般高中生同樣擔心自己進大學之後是否會適應不良,經常思考該怎麼面對大學時期,才不會由你廢四年。

他們會向我請教一些具體的求學問題,比如說修課方向,但因為多數人還無法確定將來的主修科系,而且許多校系的狀況我也不太清楚,因此這些討論總是不了了之。

雖然如此,我還是認為可以整體性的談一些「什麼」來回應這些同學。我主要在通識中心授課,從通識的角度看出去,或許能給出一些不同特定科系的建議。以下就是我從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等五個角度,給現在與將來的大學成員們,針對大學生活具體目標的五個主要建議。

一、人:多認識一些人

進了大學,你要想辦法多認識人。「上課」可以認識同班同學和教授,參加「社團」可以認識外系生,甚至是贊助協力廠商,談「戀愛」也可以認識不同的人際網絡。什麼大學三學分(課業、社團、愛情),重點其實都是「人」,因為多數的課本知識出社會後都沒啥用處,社團活動經歷比起社會專案實務也嫩得太多,談戀愛在這個階段通常只是「新手村」,不見得會有什麼結果,你能夠帶得走的,是在這些活動中所建立的廣泛人際關係。

你就普遍接觸,多方認識,久了你會知道誰和你調性比較合。也許你繞了一大圈又回到高中的同學社群,也有可能大學畢業後就遠渡重洋建立全新的人際網,但不論是「提升交流經驗」或「增加接觸面」,大學都是最重要的時期,你要「學」著多認識一些人。

反正你的「面子」在這時還不值錢,別怕丟臉,主動多開口,多和人接觸吧。你永遠不知道身邊的這些人會「成為什麼」,誰會影響你的一生,甚至成為你的貴人。現在看來很罩的同學,可能一畢業就歸於平淡,消失在人海中,而看來很廢的阿宅,在十幾年後說不定會突然成為具社會影響力的人物。

我大學時期最大的遺憾,是因為翹課太多,所以和同班同學都不熟,現在已完全沒有聯絡。但也因為翹課時間都投入在社團,是以產生了另一種正面影響:直到今日,影響我最大的朋友都來自於大學時期參與的「兄弟會」。當年的我們,只是每週末在大學旁小爛店裡飲酒作樂的一桌小屁孩,但現在的「我們」,早已滲入社會的各個領域,在這個不友善的社會「大爛店」裡暗中串連,彼此互相砥礪提攜,繼續過著悠哉享樂的日子。等你到了三四十歲,你會知道這有多難得。

二、事:學好一種外文

許多人主張大學生最重要的事是「打工」(或實習),但我覺得「學好國語以外的語文」這件事才是大學生應該優先思考的活動安排。在大學中學習語文的價格相對較低,如果有相關機會,最好不要放棄。

講到外文,多數人會的都是英文。英文真的很重要,但我知道99%的人學不起來,因為我也是。你要讀到像第一流台大學生那麼好,讀到比中文還好,讀到能電爆美國人的程度,是有機會,但真的很難。或許你就是那1%,那請你好好精進,這是能「只靠一招就吃到老」的超棒基本能力。但如果你是其他那99%,你該想點辦法。因為你越努力學,產生的經濟價值只會遞減:花了很多精力把多益從700拉到900,可是並無法帶給你多大的收入與工作機會提升。因為會英文的人太多了。

程度好一點的同學,在具備差不多堪用的英文能力後,可以去學一些主要的第二外文,日德法西文這些。如果你能在這些語文中都考到封頂(如日文一級)的程度,那也可以產生經濟價值。有許多英文好的人不屑讀這些第二外文,加上會這些語言的人數遠比英文少得多,因此這會是你在工作市場上和英文高手一較高下的重要資本。

實力又再次之的同學呢?我建議你去學台灣較罕見,但是有經濟價值的語言。比如說越、泰、馬文,或是一些歐系小國家的語言,穆斯林的語言也是種機會。這些語言在台灣的教育資源較少,但如果能學到一定程度,在某些行業別上會非常有用,特別是越泰馬文。這些語言不用學到非常精通就能產生經濟價值,主要原因是那「1%」和第二等級的同學基本上不屑學這些語言,你的競爭壓力沒那麼大。

如果實在學不會外國語,那本土方言,也就是母語,請你好好練,練到比國語還好。這多少也會有點用處,在某些行業別還超級有用,但請別輕忽,認為「這就是我從小講到大的啊」就不思精進。實際上母語講得比國語好的同學相當罕見,你可以隨便拿一本書,看你能不能用自己擅長的母語從頭到尾順暢的唸一次。

語言是種人際工具,用得越純熟,你就越能打入特定的人際圈,帶來新的機會。

三、時:練習行程規劃

高中以前的時間,主要是別人幫你安排好,包括上課、補習,還有在家要幹嘛。大學之後,你要學習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。你會先從排課學起(的確,大一是比較沒有太大的選課空間啦,但也比高中多了不少彈性),再來是系上與社團類活動時間的安排,與其他朋友的交流時間安排,玩樂的時間安排,睡眠的時間安排。

你必須從頭摸索。父母告訴你的「大學時間安排」鐵定不能用,因為那只代表他們的理想,不是「事實」。同學的爆肝週期也不見得適合你,人人體質不同,做事的效率也不同。有些天才平常不讀書,考前一週猛衝就可以讓自己高飛過關,你考前一週猛衝,通常只會撞牆而亡。你只能摸著石頭過河,慢慢摸出自己的適切作法。

我建議你開始製作行程表,把一天醒來後到睡前的事項作妥善的規劃。為了讓你還是以大學生活為主,最好是從「每週課表」去慢慢改出自己的每週行程表,這樣比較不容易越活越偏離校園常態。

四、地:掌握身處的空間

多數大學生會離鄉,或至少進入一個新的生活空間,有些人則可能透過交換、留學或自助旅行而前往一個全然陌生的地域。

這些空間對你而言是開放的,但你對這些地域其實是無知的,不論是否就在你家旁邊。在過去,你的身體被控制、綁縛,從進入大學開始,你要主動去瞭解自己求學、居住的空間,掌握那有什麼人事時地物,有什麼可供自己利用的資源。

有些學者認為這種土地認同與空間知識在中學時期就應該建立,但國高中生的身體仍被家庭禁錮,他們對土地的知識被學校與在地社群壟斷,難以建立屬於自己的空間認知,所以多數中學生其實是沒什麼空間感的。

從離自己最近的消防器材,到一國的自然地理邊界,你最好都透過親身感受的方式,來建構屬於你自己的空間感。我認為大學生要擁有的不是所謂客觀或知識性的「國際觀」,而是一種從自身內裡往外看出去的「世界觀」,你要透過這種空間體察來確立你和外界的溝通態度。

撥出一點時間,無目標的四處走走,你就會理解我的意思。

五、物:建立個人資產的觀念

過去「家中的」通常都可以是「你的」,「你的」也可以是「家人的」。你在大學時要開始學習什麼是專屬於你個人的財產,如何管理收支,甚至如何理財。

這不是要你出門打工。絕大多數大學生都還會向家中討錢,在大學生活中打工所賺到的收入,也很少有人超過總支出的一半。但確實很多人在打工,有些人會懷疑要不要跟風。

有許多老師認為打工會影響課業,但我認為那些打工到影響課業的人,就算不去打工,也不會讀書。打工的問題是在於你此時的勞動價值較低,打全天工也賺不到幾毛錢(那些號稱收入百萬的直銷或業務工作,其實多數從業者都是22K,甚至色情行業扣掉成本,大多數人的收入也差不多是22K),所以不如先練習管理自己的現金。

開源不如練習節流,你要建立記帳的習慣,這有許多免錢的電子軟體可以輔助你。你先記下自己每一毛錢的去向,接下來再思考如何改善這種資金安排。沒有所謂「標準版的」消費安排或標準,一切都必須看你的收入和生活狀況來決定,但如果不記錄下來,鐵定是團爛帳,所以先記再說。

有些同學會試著開始進行投資。這也非全然不可,大學是學習投資理財知識最便宜的地方,請你先把相關理論都讀熟來,特別是那些教學用的課本。外面的理財書,要嘛就是建構在這些課本知識之上,要嘛就是隨便寫寫,不如看課本,把課本看熟。先把馬步蹲好,出去投資才會有一點概念。

你這時擁有的資金很少,幾乎不可能賺大錢,你若要實際操作,就當是花錢買經驗。不要期待一萬塊可以變成什麼第一桶金,有一萬塊閒錢,不如出門去自助旅行。


以上是我的五點建議。

雖是寫給高中生,但現役大學生也可以參考,已經畢業的人呢,要做修正也永遠不嫌晚。那,都沒做到,會怎樣?

其實也不會怎樣。只是當別人在大學搞了一堆東西,你卻只是白白老了四歲,會有一點空虛寂寞覺得冷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