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

一個靠爸,各自表述。




1970年以後出生的台灣人,「靠爸族」實在太多了。這靠爸族又可以分為兩種,兩種的漢字相同,但發音不同。

第一種是「Cowba」族,像連勝文這種人就是族長了,但族人也包括了那些有退休俸老爸老媽可以供養他,或是送他至少一間足以安居之房地產的普通人。

另一種是「Cowbei」族,沒有前面那種老爸老媽,只能一天到晚Cowbei政府社會企業家的人。這兩者的差別正是一個靠爸,各自表述。

Cowba族因為有經濟支持,在社會上較有競爭力,不論是天擇(活得爽)或是性擇(找到性伴侶)都常是贏家。他們之中有不少人因此走向懶散或放縱的生活,某些惰化成完全沒生產力的啃老族,有些日子過太爽變成東區揀屍人,有些則還算像個人樣,但還是小放縱成胖子、神豬。

Cowbei族因為缺乏經濟支持,在天擇與性擇上無法打得過Cowba族,在社會資源面也沒辦法和享有權位的老人競爭,但因為至少還有言論自由,可以當酸民,那就東酸酸西酸酸,不但酸遍老人和Cowba族,甚至也會酸Cowbei族自己人。

其實這兩種族存在於全世界各地,日本也很多,連中國大陸也出現不少,但台灣的問題在於太多年輕人「堅持要當」這兩種人,不去思考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。

像連勝文。只要他站出來,他的豪門人生就會是熱議的主題。外人猛攻他的「神聖家族」,他則以閃躲和無奈的態度來回應質疑。

他說:「換爸爸才能選,我做不到。」的確,他今天能夠出來參選,沒有家族背景,那是絕不可能。離開連家,他只不過是個普通的胖子,連「神」豬都不算。這句話反過來看才比較貼近事實:「換爸爸,那也不用選了。」

他又說:「未來若當選將捐薪做公益。」那也是因為有家族支持,他才能作出這樣的承諾,所以這句話沒有加分的效果,反而證成他不需工作,吃家裡就能過活。

那他怎麼做才能脫離Cowba族?不論能不能做到,至少應該把話反過來講:「未來若當選,將只保留自己過去薪資所得購入之物,其餘所有動產與不動產都捐出,將來只領薪水租房子。」至少來點這樣的嘴炮嘛,不要連這種誠意都沒有。

其他比較低階的Cowba族也是一樣,要把人生反過來看。除了能養活自己之外,更該想想怎麼做才能反過來讓爸靠。不是要你馬上做到,而是要有那種思考和鬥志。

相對來說,那一大堆的Cowbei族酸民、鄉民,又該如何?一樣是反過來想你沒家產沒老爸,但至少能酸人,代表還有言論自由和時間,那就想想這些僅有資源能產生什麼價值,這些價值又能替自己的人生怎樣加成。

如果說話沒辦法替自己加值,那就只是在耗損已少到破表的老本,包括可以用來做其他事的機會成本。有人可以罵一罵成為部落客,天天都在試吃試用,有人罵一罵,到最後還是罵一罵而已。差在哪?這就是你要思考的地方。

你不要想說服我,說那些是邪魔歪道,也不要想去說服誰,說某某才是王道,你只要找到能說服你自己「做這件事才有搞頭」的理由,而且真的去做就行。因為最後會被Cowba族打敗變成路邊凍死骨的是你,而我和其他人都只會裝成沒看到,快步閃過一個已經不再重要的人生

你的人生要自己負責,靠來靠去的不像樣不論現在是Cowba族或是Cowbei族,你只有想辦法成為「被靠」的對象,才能真正脫離這兩族沉淪的命運。快去想,別靠了